过去的2015年可以说是直播平台风起云涌的一年,最终我们看到绝大部份的市场份额被第一梯队的这几家直播媒体占据,不论从资本的角度,还是从内容的角度,各家直播平台各有千秋各具特色,在2015年书写着一个行业历史,这几期专访我们就来了解下真正的直播业内人士,处于风暴中心的大佬们,如何盘点现今直播行业的现在以及未来。

龙珠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PLU支撑下的内容制作输出能力

讲到优势竞争力,其实我们龙珠跟其他平台最大的区别是我们整个的在电竞的产业链是非常完善的。其实你们能看到的龙珠平台只是我们流量的一个入口,或者我们的一个渠道,其实我们后面有整个的一个PLU的大体系在支撑。我们承接了其实国内目前来看至少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大型的赛事,所以我们在内容的生产和制作能力上和其他平台有比较大的一些区别。

PLU与龙珠直播

对现在与未来直播内容的看法

这个话题其实挺有意思的,那我们是做游戏的,我们始终认为游戏肯定是我们整个直播平台里面内容会生存最久的。

因为大家可以看到其实基于视频的内容会有很多,现在特别火的那些户外的一些直播,映客也好,那这些内容其实对于播出的要求不高,它相对来说是一个全民都能参与的活动,但是游戏和这些直播形式相比呢,它的受众,首先你要能看得懂,你还要有人会打,不但会打你还要说的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认为游戏的内容会是我们最长期关注的一个内容。

当然,你就是光做游戏中国也就这么几千万人或者一两亿人在玩,我们也希望说把我们的内容能在立足游戏的同时也能扩到其他的一些细分领域上去。是我们未来可能会,其实现在已经在开始在做的一部分尝试。

游戏依旧是直播的主流

龙珠对新生直播平台的看法

入场需谨慎

直播平台的确是一个在互联网上资产非常重的一个项目,从内容上来讲,各家的内容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同质化的,所以大家才会看到很多的一些大主播的一些跳槽类的一些事情在这样发生,那其实整个的一个直播行业的一个业态来说,目前来说还是处于一个相对竞争非常激烈的状态,不像其他轻资产的一些东西你可以进,你也可以退,可能做了直播这个你只能一条路走到黑,退会比较难。

公司未来整体的战略规划是怎样的?

内容制作与分发相结合

除了龙珠直播这一内容分发入口之外,PLU还有在内容制作方面的专业能力

因为其实绕不开的一句话就是电竞行业现在直播很火,大家都知道,但是其实很核心的包括投资人都在问我们的一点是说你怎么去盈利,现在大家都是处于一个亏损的状况,那么未来我们的盈利点在哪里?那其实这个问题就是我们整个plu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所以我刚才也提到这个只是我们的一个入口,我们比较想做的一件事情,其实我们现在已经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把整个电竞进行一个产业化,从上有的一些内容的制作,到我们最终内容的分发,和我们未来可以把这些内容除了直播平台以外再去分发到其他的一些平台上。

我们可能去讲说我们想做中超这些事情你们听了会觉得这是个笑话,但是在我们做电竞的来看,我们有这么多的用户,未来我们会去跟厂商一起去合作一些品牌的赛事,因为以前我们能知道整个中国的电竞是什么,刚开始的时候是大家闹着玩,就是星际也好,你的dota也好,你无非就是说,这几个人,大家兄弟有兴趣我们凑一桌来玩儿一下,那么这是最早的一种比赛的业态,第二个业态是当时各个厂商起来他想通过整个的一个比赛来推广他的游戏,所以这个时候你会发现说像很多的厂商会参与到这件事情中来,他们是个甲方,他们会去找供应商去合作一些比赛,包括想现在我们能看到的像LPL,LCK都是这种形式,其实都是由厂商主导的。

那么这个情况下他并不一个纯的市场行为,那在我们想做的一些事情是我们回去联合所有的厂商去把他们的这些内容包装成一个品牌的赛事,做成联赛,做成杯赛,然后这部分的内容,包括线上线下招商,这些所有的内容都会成为未来我们的一个可能会去实现的一个盈利点,所以我们觉得整个行业的一个发展,一定是朝着这样的一个方向发展。

龙珠未来在行业内所处的位置

在变化中寻求突破

相比我们的竞争对手,其实我们跟我们的竞争对手,其实各家都有一个非常大的不同,就是你们能看到的各家其实都是一个平台,但是我们还是讲到这一句,我们整个PLU它是一个企业,企业其实我们有很多块的一个内容,平台只是我们整个企业中的一部分,我们会把整个产业链进行一个打通,那对于大家的影响我觉得,其实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大家可以一起参与到这件事中来,或者说当你专注做一个平台,也不错,但是我觉得整个直播的产业的一个业态绝对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我相信在三个月,或者半年之后,整个产业的一个形式或者一个状态,会有一巨大的变化,因为你光靠那些主播去生产内容已经满足不了用户的需求了,我们肯定会在内容和我们的表现形式上寻求更多的突破。

龙珠是否有跨界合作的新计划

其实去讲互联网有点小,我们更多的会去合作的企业会有很多,我们近期就会去宣布一些比较大的战略级的合作,或者你现在刷微信的朋友圈你也能看到我们跟大众点评,包括跟卫视的像星动亚洲,内容都是有一些合作的,未来我们也会去探(索),现在可能大家也只是出于一个品牌的露出啊,或者相互的一些可能比较初级的合作。

未来我们会从根源上的一些内容来进行合作,因为这件事情很简单,特别像那种传统的,他们有内容生产的,他们在电视台他们能表现出来一档节目一个小时顶了天了,但是在我们这个平台上面,他所有的内容,它可以一天24小时不间断的生产内容,对于用户来说他的价值是更大的。所以我们未来肯定会在内容合作上去找更多有意思的内容给大家呈现。

跨界合作的化学作用

如何看待直播与传统媒体之间的关系

首先他肯定是有差异性的,直播我们更看重的是什么,他的随意性,他的互动性,电视他呈现的内容是相当精致的,我们这边其实有蛮多的这些明星过来播,包括说其他平台也会请一些明星来播,他力争展现的是他最真实的一面,那电视他的展现形式其实跟我们不太一样。

所以我们认为我们不会去抢到电视的份额,因为我们讲求的是互动,你无论哪个明星过来,你在电视上你是永远没有办法跟用户进行互动的,而且你呈现的永远是你美美的一个状态,但是在我们这个平台上,我们可能更看重就是说你能展现你真实的一面,你最放松的一面,那这个才是我们想要的。

二者并不冲突

VR和直播是否有契合点

当条件成熟将是水到渠成

站在我的角度来讲,我不想去吹那个泡泡,我们还不是一个上市公司,我不需要对我们的整个的股价负责的情况下,我可以说VR的离我们整个的一个生活状态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因为首先我们的一个带宽跟不上,包括说很多的用户体验,并不能在短期内有一个很好的呈现。其实我们市面上所有的比较有意思的VR设备我们全公司都有,我们也不断地在跟进这一块,我相信只要当他技术成熟了,然后各方面条件成熟了,是一定会上的,但是现在我觉得时间肯定还没到。

如何看待艺人加入直播行业

欢迎明星进入直播行业

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尝试跨界,就像我们刚开始是做游戏的,我们平台上面会有很多泛娱乐的内容也在不断的增加。那么对于这些明星来说,我们的粉丝其实也是他们的核心的一些目标,所以我觉得这方面的合作是很正常的,或许如果你今天刚刷过你的新闻的话,你也能看到周杰伦又要来我们平台做直播了,然后我相信这一波也能带起一个很大的一个热潮所以我觉得相互跨界是一个好事情,我们欢迎这些明星来我们平台上更多的来(发展)

对职业选手参与直播的看法

职业选手的眼光需放长远

有观点认为高昂的签约费让职业选手忽视了比赛

我觉得这件事情可能我们龙珠平台是最有发言权的,因为我们自己手头有战队,我们有很多主播,但其实平心而论我们是对于我们的战队的队员做直播是有非常严格的限制的,你可能根本看不到我们的那些选手在中国区打一些比赛或者参加一些商业的活动。

我觉得就像我们刚才讲的,电竞它也是一种体育,你是需要不断去投入你的精力和时间在这件事情上面的,因为我们,大家可能都知道,我们这边最大牌的主播其实是我们的faker,他可能马上也会来中国,但是我们对他的要求包括他对自身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但同样的在中国的这些职业选手中,我个人认为其实他们更缺乏的是他们体育的一种精神,很多的选手在我来看,其实他们还是可以继续在那边打,当然我们现在也承认我们是这个风口里面的一个推波助澜者,给他们开了高薪,让他们来做直播,可能对他们的职业生涯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不得不说,在金钱面前,的确中国的竞技是有很大的一个问题在里面。

所以我们龙珠战队的管理经验是非常乐意去推广到我们整个中国的一些职业的战队中来,包括也有一些战队找我们来做一些合作,我觉得基于对中国整个竞技体育的一个发展,我们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力量,希望能够把这部分的内容给他传递到我们整个职业选手中来,其实我还是想说的一点,如果那些退役的选手真正在打的凤毛麟角,其实做直播并不是说你打的好就真的会有人看,我们对我们平台的主播做过一个非常详细的一个研究,你要打得好,你还要说的好,你说的好你还得长的好。就这么讲,我们在平台上开播的主播有几千个人,你要在几千个人里面成为中间的佼佼者,是很难的,但是相对在那个职业电竞的圈子里,你们一个队才几个人,你可能保持住状态会更容易一些,这个钱其实,钱非常热,但是你可能真正赚钱的寿命也就这两三年,大家也能看到其实我个人非常喜欢sky,职业打的好,未来他作为一个退役选手,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也非常的清楚,所以我希望说中国的职业选手不要老冲着现在这些钱,其实未来有更多的钱可以赚。

如何有效把控平台内容

我个人比较开心的是我们平台没出过这些事,对我们来说,第一我们会对主播的,他播出的门槛会进行一些限制,那就杜绝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我们平台来进行一些不好的内容传递,那本身来说,我们还是更多依靠我们整个这个客服团队,我们有非常完善的一个监督的机制,不是光靠封,我们会有完全的一个实名制,放在里面,我们相信在未来你在直播平台做的任何的违法的事情你一样会在线下受到法律的制裁。

直播行业也有不允许踏过的红线

主播作为直播的重要资源,如何管理?

首先做投资来讲,我们肯定是希望说能够参与,特别在我们有钱的情况下我们当然是愿意参与一些扶持或者孵化,甚至一些投资,我们都是愿意参与的,但是从整个主播的一个角度来说,其实如果大家对这个行业有了解的话会知道PLU其实在这个行业里边上最早的一批去做内容解说和制作起家的,就中国最早的那一拨做解说和主播的都是我们这边培养的,我们这方面的能力肯定是行业里边算是比较突出的。

对于我们现在草根的主播可能像以前我们以前平台就几个,我们会核心地去帮助他,包装他,但是现在我们公司本身是有一个比较完善的主播培养体系的,就是当我觉得你这个人有潜质的时候,那么我们的经济,包括整个公司团队会对于主播进行一系列的培养,而不是任由你在那边野蛮式的增长

其实很多的主播,像我们这边的这个平台,包括我们整个直播行业,不像以前,可能,举个比较粗暴的一个例子,你去看那些星探明星像,以前的传统的造星行业,一个公司他的能力可能最多也就造几十个人,那你成了,他公司也就成了,他不成也就不成,但是其实在我们直播平台上,所有的人你都是有一方自己的土地,你都是处于一个野蛮生长的状况,你能长成什么样子,其实整个平台能够给到你的一个辅导或者支持是很小的。

那我们以前承认我们也是这样一个状况,我们只能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到几个主播身上。但是未来我们会出台比较完善的一个主播培养机制,其实现在已经有了,然后把那些有潜质的主播更好的进行一个包装。

平台的造星能力巨大

是否会着重培养新主播及对自制内容的看法

行业的换血能力会进一步加强

但是这个也是要求我们整个的一个行业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出现的,因为大家纵观以前我们整个电竞行业甚至我们的一些网红他的契约精神并不强,所以也导致说各个平台在这方面的投入上是比较谨慎的,因为我们的投入可能会对我们来说没回报也就算了,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损失,就当这些整个行业自律强了以后,我相信这些主播包括我们平台的一些契约精神不断在那边提升了以后,我们整个行业的自律和换血的能力还是会进一步提高的。

龙珠未来如何找到健康的盈利模式

良好生态圈是关键

就我们各个平台突然就在这一年里生长起来,那么好的市场,主播就变成了一个很稀缺的资源,所以我们各家会去花比较大的这些成本,甚至于有些不计成本地去投入到这一块,但是我相信未来整个行业会进入一个运行状况逐步平稳的状态

那各家平台的大势已定,其实我们现在每家平台的内容,我不知道你们观众或者是行业里面有没有一个明显的感觉到,其实各家平台的内容是有差异性的,但对于每个主播来说,你播的什么样的内容,你提供什么样的内容,你自己在平台上他有自己个人的选择,他是有对生态的一个评判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像我们平台,像英雄联盟,各个平台英雄联盟肯定都是重头,那么我们平台也不例外,但是我们平台的整个英雄联盟的一占到我们的份额只占20%几30都不到,大量的主播和用户是集中在地下城与勇士,穿越火线,逆战,王者荣耀,等等这些游戏里面,所以,可以说特别是FPS的游戏目前来看最核心的主播和最核心的那些观众都在我们平台上。

当然我们也会去讲我们其他的一些内容可能在我们这边没有更好的生态圈,它在我们其他平台上面,所以对于主播,来说,他的选择的余地并不像以前那么广,这个是肯定的,而且我们认为,内容你必须要分散,当你的内容集中在某一件事情上面的时候或者当你的全部收入都来自某一款游戏的时候,其实这也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我们也会对主播进行一些引导,所以我觉得,随着未来的一个发展,首先平台的议价权肯定是越来越高的,你可以走,但是我们这边还有很多梯队,二线的主播会跟上,你在大牌我们同样还是能够来复制一个你,但是你很难去复制一个跟龙珠一样生态的一个平台,所以我相信未来这一块绝对不是问题,平台的议价权肯定是高于主播的,那除非你特别特别牛,牛的是说我们离开你就活不了了,那我们一定会好好把这块做下去。

包括最近其实我们这边签了一个很大牌的艺人,相信这一块很多女粉丝会很感兴趣。

我觉得龙珠平台也要顺应时代的潮流,大家跨界我们也必须去找一些大家喜闻乐见的内容,所以我们在年初的时候已经签了一个非常帅的,非常非常帅的一个代言人,他应该在下个月就会闪亮登场,,还是希望大家能够敬请期待一下,非常有话题感的一个人物。

最后想对龙珠观众们说的话

龙珠直播

各位支持龙珠的小伙伴们,在你们的支持下我们已经取得了很长足的发展,希望在今年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新的不一样的内容,这个内容肯定是大家喜闻乐见,愿意看到的,我们也会去打造一些更专业更精致的内容给到大家,谢谢

X